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信息管理中心
 
 
  信息化建设
当前位置: 首 页>>信息化建设>>正文
教育信息化的未来
2013-04-15 08:37  

教育信息化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

当今社会是一个信息技术的社会,现代信息技术在各个科学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教育信息化,要求在教育过程中较全面地运用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通讯为基础的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改革,从而适应正在到来的信息化社会提出的新要求,对深化教育改革,实施素质教育,具有重大的意义。

教育信息化在教育管理系统中的运用

要教育信息化在教育管理中发挥其作用,就要形成信息化的科学的人员管理结构。成立了学校研究领导小组、子课题研究小组、课题研究资源管理组,并相应地指导学科教师进行各项工作。

完善设备建设,强化硬件管理,软件建设出成效。要实现自能教学的信息化,必须先有信息化的硬件建设和管理。现在网络已得到广泛的应用,学校要建立相应的网域,以ADSL专线接入国际互联网,通过一台代理服务器,把学校中各台计算机全部接入互联网。建立多媒体电子阅览室,室内每台计算机都能接入国际互联网,让学生掌握在互联网中获取信息的能力。在所有教室中建立了校园网节点,建立教师备课系统,提高教师的教学效率,增进课堂教学效果。提供大量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理论,实现资源共享。制作了校园网页,加强了与社会与家长的联系。

安装相关的教育理系统,教育应用管理软件,具备学籍管理、人事管理、教学管理、安全管理、财产管理等多种功能。通过公共接口使学校、区县、市教委的管理信息得以流通、交换,构成统一的、规范化的学校管理网络系统,逐步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管理基础数据库和资料库。

教育信息化对教师和学生的影响

要教育信息化能得以发挥,就要对教师进行一定的培训学习。在不少广大的教师队伍中,有很多都是70年代和80年代的老一辈的教师,他们在电脑与信息技术的运用与操作上都有很多不理解。因而,要将教育信息化得已全面发展,教师的信息技术学习也是不可少的。

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特点,促进学生自能学习,利用网络的交流调阅等功能,开展小组讨论,进一步完善和深化对主题的意义。通过这样的协作学习,学习者群体的思维与智慧就可以被整个群体所共享,即整个学习群体共同完成对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是学生对所学知识进行巩固练习,加深理解,逐步提高的过程。把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到培养学生自能学习教学过程中去设计,充分发挥现代媒体自身的特点和作用,使媒体和教学过程中的各要素实现优化组合,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与气氛,提高了教育教学效率和效果,使学生愿学、会学、主动学,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建立一定的多媒体电教室,对教师进行一定的课件学习,提高整个教师队伍对信息技术的认识和素质。让信息技术得到充分的应用。建立远程教育网点,创造一个师生共同沟通和学习的环境。

教育信息化所面临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

教育信息化的过程不能简单地认为是信息机器、信息技术的引入过程,不能简单地等同于计算机化或网络化。教育信息化的过程是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转变的过程,是以信息的观点对知识传授过程进行系统分析、认识的过程。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指导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教育信息化. 我国现在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初具规模,特别是大学以及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中小学,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比较完备,但也普遍存在着重建设、轻应用的现象。学校的电脑室实用得少,只是一种摆设,供上级参观。其主要原因就是有部分教师对信息化手段的畏惧与逆反心理。因此教育信息化首先是人的信息化,因此师资培训就成为教育信息化当务之急。只有教师能正确认识教育信息化的作用和提高自身的素质,才能更好的传播给学生,才能更好的把教育信息化推广。

因而,教育信息化所面临的问题的重点是师资队伍的培训。是否拥有大批掌握并能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教师是推动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其作用主要有二:一是教师把信息化技术渗透到日常工作中,用信息化手段教学生或进行教学活动,提高教学效益,把优质资源最大化;二是教会学生使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学习,并启发他们利用这种先进的技术深入学习的各个方面。因此,首先要对学校教师、技术与管理及行政人员的不同层次的全员培训,注重提高教师使用计算机的实际操作水平,培养教师自己设计制作课件的能力及网上操作能力。只有教师把互联网技术密切渗透到日常教学中,才能全面体现教育信息化。其次,教育信息化会使到教学资源上有充足的现象,从而使到部分教师失业,这也是教育信息化面临的问题。

在未来的社会中,教育信息化将是必然的。教育信息化程度的高低已成为当今世界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但教育信息化和传统的教育手段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信息技术为教育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不可能全面替代传统的教育手段,替代人与人的直接交流,这两种手段必然是长期共存的,相互补充的。教育信息化建设对于转变教育思想和观念,促进教学改革,加快教育发展和管理手段的现代化都有积极作用,尤其是对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效益,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更具深远的意义。教育信息化建设过程及其全方位应用,不仅是改革传统教育模式的有效途径,更是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措施,是中华民族真正融入国际社会的必由之路。

 

关闭窗口

联系电话:0757-22329966  信息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 2022